close

一段有關台灣觀光發展的對話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憂心的「他」:一位觀光業大老級人士

事業崛起、志得意滿的「我」:一位在台投資觀光旅館的經理級人士

 

他:「台灣,要拿什麼感動人?;如果無法感動人,說再多都沒有用。」

我:「感動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幾件事情讓我最近心情很不錯;我們的政府告訴我們今年觀光客真的要倍增了,看來今年應會有800萬人來台灣;更不用說大陸觀光客「蜂擁」而來,看來我非得想想如何加緊佈局一下。我的那棟旅館的新投資非得在今年底前開幕不可。」

他:「你真得覺得我們今天已經準備好?台灣能以最好的面貌展現在大家眼前嗎?在我看來,這幾年來不僅我們的各種觀光區域的品質不僅沒有提升,反而在不當開發及管理下更形混亂;看那XX風景區好了,搞了半天,也還是只是一家能以「國際化」品質做為吸引觀光客的籌碼;週遭環境反而在私人胡亂開發及政府放任下逐漸落入崩潰的命運。當然更慘的還有盧山。在我看來,日月潭、礁溪、清境等地區也有此嚴重的問題。」

我:「有那麼嚴重嗎?我們美麗的山水像太魯閣、花東縱谷、阿里山、玉山、墾丁等等應該沒什麼問題吧?我想觀光客應該會很愛吧?更不用說當我帶觀光客到夜市、鼎泰豐,他們可是感動的哩!」

他:「你說的沒錯,觀光業的成功來自於一個競爭上的特質,一方面要有好的「內容」,這內容依靠的是它的優勢,你沒聽說許多歐美及日韓觀光客來台,僅是為了來爬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大山嗎?因此,我們唯有知道這「內容」的本質,將它發展為「特質」,才能在正確的方針下去做發展這就是我堅決反對建造蘇花高速公路的原因了;此外,對的引導及創造力我們觀光界的教育、涵養及想像力都須有一定的水準,才能對於觀光者需求提供真正對於台灣的感動。」

我:「話說大陸觀光客,我還是很期待。」

他:「如果你這麼著急,想談大陸觀光客的開放,我就說說我的感覺好了。沒錯,你會賺大錢!然而大陸觀光客的來台,恐怕對我們而言反倒更具「急迫的危機」;台灣的觀光資源其實相當有限,同時設施是否有競爭力,實在相當存疑。光看每天大直忠烈祠的塞車狀況就令人相當心急;更不用說,這種觀光不像歐美觀光客的深度旅遊,他們的大出大進雖然豐碩了你們的荷包,但可預期的是,我們的景點將會在「拼經濟」的名號下,陷入大肆開發,失去「本質」的窘境。我擔心的是,我們有限的資源將在此強奪下被完全耗盡。同時,大陸觀光客帶著「好奇」來台,如果我們的資源如果不足以讓他們留下好的印象,我擔心印象的破滅反道成為「想像的遺憾」,台灣在他們心中會成為「什麼」,恐怕蠻值得深思

我:「

他:「想想看,我們為什麼旅遊?我們的旅遊在尋求什麼機會?部分來自於新的經驗開展,部分來自於「代償性」的身心需求:一方面有人需要「異國」的特質來滿足天性的好奇及身體經驗;另一方面,失去的身體經驗或是空間經驗,靠旅遊來達成補償。想想看,城市居民來到花東度假的目的為何?不外乎追求寧靜及空間景致的代償,如果是喧擾的環境,到處塞車,那這樣的觀光對於那些追求寧靜的人就失去意義了。再想想,為何許多國人會到日本追求名湯,而台灣不就擁有許多令人欽羨的溫泉觀光地嗎?

 

(答答滴我的電話鈴聲響起!機哩瓜啦

我:「對不起了!我雖然不是很了解你為何那麼焦慮,但我倒是樂觀極了ㄡ!,對了!我可要趕回去了,今天一團大陸團300人要來,我可要回去好好準備準備了。下次有機會再聊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鑽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